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Facebook的基因本来就决定了它是另外一种互联网动物。在心理学上,它建立在人类的“自恋”情节上——“我”要在这里和“我”的朋友谈论“我自己”。当我在谈我自己的时候,我不想被“你”打断。我不仅不想听你的广告商、赞助商谈论“他们”,哪怕在我和写自己的内容中间弹出来一条消息也是令人生厌的。这就是为什么Facebook公司的广告会破坏良好的用户体验

Facebook是美国有史以来最大的IPO(以市值计算),IPO当天更是纳斯达克成交量最大的,占整体交易达一半,以至于纳斯达克的电子交易系统从开盘就不堪重负。上市之后的第二个交易日,Facebook开盘就跌破了38美元的发行价。而近期,随着Facebook股价再次不断下跌,华尔街要求28岁的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让位的呼声日益高涨,同时他管理上市公司的能力也遭受投资者普遍质疑。

所有这些关于Facebook IPO的新闻确实把Facebook推到了风口浪尖。

最先发出批评声音的,是路透社。北京时间7月27日,路透社以《Facebook需要一个新CEO》为题刊登了一篇评论文章。

文章对当前Facebook面临的处境进行了细致的分析,认为对于Facebook早期的股东来说,该公司目前的状况非常糟糕。“现在,大众需要一个英雄。”文章分析称,“不过,这个英雄显然不会是扎克伯格。就目前而言,扎克伯格应该"让贤"。”

文章说,Facebook需要的是一位可以带领员工走出低谷的精神领袖和主要创新者,而非一位只认为自己是“首席执行官”且每天只会穿着合体的衣服安抚投资者的领导者。当前,身为Facebook首席执行官的扎克伯格,将更多的关注用在了处理和投资者的关系上,而忽视了生产策略。

那么,Facebook真的有问题吗?到底有什么真问题呢?——请看“定位”理论创始人之一、市场营销与品牌定位大师,杰克·特劳特伙伴公司总裁 杰克·特劳特(Jack Trout)的分析。他认为,Facebook骨子里就怀有“坏基因”……

全文详见:http://cn.hbr.org/2012-07-12/111944244.html

话题:



0

推荐

徐明

徐明

21篇文章 9年前更新

媒体、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