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仅仅为了创造顾客民众而建立帝国,乍看起来是适合店主国家的设计。然而,这个设计完全不适合店主国家,而极端适合被店主影响控制的国家。”

非洲大地的案例已反映出,中国正通过商业等手段,而非军事手段,来拓展其全球影响力。这个曾经被店主所影响的国家,正通过其大范围活动,来实现其构建联盟的目的。

《哈佛商业评论》 Stephan Richter  Globalist研究中心主席、The Globalist出版人及总编辑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最近十天的访非行程,反映出美国战略的部分崩塌。希拉里访问的许多地方,中国人早就造访了。事实上,这些年来,无论是开发非洲大陆丰富的自然资源,还是完成西方社会早就承诺但久拖不决的基础设施建设,中国影响力已在非洲随处可见。

建造铁路线连结非洲内陆与海岸线地区,最终打造成遍布撒哈拉以南地区的铁路网;在非洲大陆建设低廉的高速公路网;在非洲国家预算能及的范围内,建设最新标准的办公设施……

这些都是非洲国家领导人梦寐以求的目标。过去,非洲国家新上任的官员们,与前期殖民国家及商人之间腐败蔓延,工程建设繁杂超前等原因,常常使这些国家的建设工程处于“半拉子”状态。而中国人能够按时按预算完成工程,给非洲国家及人民留下了鲜明的印象——如果跟中国人合作,工程就能按时完成,没有什么“如果……”“以及……”“但是……”那些条件。

由于非洲各国内部以及各国之间交通基础设施的匮乏,其经济发展长期受此掣肘。考虑到这一点,中国的到来,实在是个巨大的诱惑。这简直是天赐良机!

中国是如何在非洲击败西方的呢?来看Globalist研究中心主席、The Globalist出版人及总编辑Stephan Richter  的分析,全文详见:http://cn.hbr.org/2012-09-06/112109768.html
 

话题:



0

推荐

徐明

徐明

21篇文章 9年前更新

媒体、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