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陷阱一:“这里永远是你的备胎”;陷阱二:企业成长跟不上家族成长;陷阱三: 遗传性缺陷

《哈佛商业评论》George Stalk、Henry Foley   

将近75年前,一位极富个人魅力的巴西企业家恩里克·罗塞特(Enrique Rosset)在圣保罗创立了一家以自己名字命名的纺织品及服饰制造公司。大约四十年后,恩里克和他的长子决定收购一家叫做Valisere的内衣公司来使公司业务更加多元化,Valisere的产品面向高端市场,但当时它正在走下坡路。经过几十年的奋斗,恩里克和他的四个儿子将公司打造为南美市场领先的纺织、服饰制造商。上世纪九十年代,罗塞特集团(Grupo Rosset)进军泳装市场并大获成功。

但是,罗塞特家族清醒地意识到他们正面临严峻的战略挑战:大型购物中心的崛起严重威胁了巴西小型零售商的生存,而这些零售商正是公司最重要的分销渠道;来自中国的进口商品开始给公司带来激烈的竞争;除非也进行技术创新,否则数字纺织印花技术的普及会严重削弱公司在生产上的竞争力;恩里克的几个儿子已领导公司二十年,他们当时面临重大选择,要从5位第三代家族成员中选出公司的领导人。

 

 

 

美国有一句广为流传的格言:从蓝领回到蓝领只需三代。它生动地描述了家族企业在传承三代之后极高的失败机率。在其它语言中,意思相近的格言也比比皆是。而数据支持了这种悲观的论调:70%的家族企业在第二代接手之前倒闭或被转卖,只有一成在传承到第三代时仍能存活并且为私人拥有。一般企业的CEO平均任期为6年,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很多家族企业的领导人可能掌权20年到25年,而这种超长的任期使公司难以应对科技、商业模式和消费者习惯的转变。全球化给今天处于发展中市场的家族企业带来了新的挑战,从很多方面来看,领导家族企业的任务从未像现在一样艰巨。

家族企业的高失败率看似不可避免,但实际并未如此。在对家族企业做咨询工作时,我们发现它们常常重复地掉进同样的陷阱内。学会发现并避免这些陷阱,可以提高家族企业长期生存的概率。

家族企业传承往往存在三大陷阱。陷阱一:“这里永远是你的备胎”;陷阱二:企业成长跟不上家族成长;陷阱三: 遗传性缺陷……

怎么理解这些陷阱?如何来克服?波士顿咨询集团BCG研究员George Stalk、剑桥家族企业顾问公司高级合伙人Henry Foley,详细分析了这些现象。全文详见:http://cn.hbr.org/2012-07-26/111973696.html

话题:



0

推荐

徐明

徐明

21篇文章 9年前更新

媒体、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