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要想从乔布斯身上提取真正的管理理念,我们应该聚焦于他取得的成就。我曾经问他认为自己最伟大的创造是什么?我以为他会说Macintosh或iPad,但他告诉我,他最伟大的作品是苹果公司。他说,创造一家经久不衰的企业远远比创造一个伟大的产品更加困难,也更加重要。

《哈佛商业评论》 沃尔特•艾萨克森(Walter Isaacson)

本文作者沃尔特•艾萨克森(Walter Isaacson)阿斯本学院首席执行官,《乔布斯传》、《亨利•基辛格》、《本杰明•富兰克林》以及《阿尔伯特•爱因斯坦传记》的作者

全文详见:http://cn.hbr.org/2012-08-20/112066012.html

乔布斯的传奇已是广为传诵的创业神话:1976年,他和朋友在父母的车库里一起创办了苹果公司;1985年,他被扫地出门;1997年,在苹果濒临破产之际,他重新回归,扶大厦之将倾;2011年11月,在其病故之时,苹果已然被他打造成全世界最具价值的公司。

在这条人生轨迹上,乔布斯一路引领了七个产业的变革:个人电脑、动漫电影、唱片、移动通信、平板电脑、零售和数字出版业。他因此得以与托马斯•爱迪生、亨利•福特以及沃尔特•迪斯尼一起,跻身美国最伟大的创新者之列。这些人中没有圣徒,但是,当他们特立独行的个性泯然于时间长河后,历史将会记住,他们如何将自己的想象力注入技术与商业之中。

在我撰写的乔布斯传记出版几个月以来,已有不计其数的评论者试图从这本书中提取他的管理理念。其中不乏真知灼见者,但很多人(尤其是那些没有创业经验的人)太过于关注他锋利的个性棱角。而我认为,乔布斯成功的精髓,是他将自己的个性与行为方式完美地融为一体。他做事给人一种感觉:一切普遍规则于他都不适用,他将自己在日常生活中的热情、激情与极端情绪化,全部倾注于他所创造的产品之中。他的暴躁和缺乏耐心都是他完美主义的组成部分。

在完成传记的大部分内容之后,我和乔布斯最后见了几面。其中有一次,我又问他为何待人如此严苛。他说:“你看结果啊,和我一起工作的都是些聪明人,如果觉得自己被虐待,他们中的任何人都可以换个地方找到最好的工作,但是他们没有。”停顿了好一会,他深沉地说:“我们做了些很了不起的事。”

的确,在过去十多年,他和苹果创造的一系列产品。这些产品无一不位列当代最伟大的创新:iMac、iPod、iPod nano、iTunes商店、Apple商店、MacBook、iPhone、iPad、App商店和OS X Lion —— 更别提每一部皮克斯动画电影。在他与绝症做斗争的最后岁月,围绕在他身边的是一群忠心耿耿的同事——这些苹果公司的精英多年来奉乔布斯为精神领袖;还有挚爱他的妻子,姐姐和四个子女。

所以,要想从乔布斯身上提取真正的管理理念,我们应该聚焦于他取得的成就。我曾经问他认为自己最伟大的创造是什么?我以为他会说Macintosh或iPad,但他告诉我,他最伟大的作品是苹果公司。他说,创造一家经久不衰的企业远远比创造一个伟大的产品更加困难,也更加重要。

乔布斯是怎么做到的?这个问题将是商学院在未来一个世纪要去研究的课题,而我认为以下14点就是他成功的关键所在……

本文作者沃尔特•艾萨克森(Walter Isaacson)阿斯本学院首席执行官,《乔布斯传》、《亨利•基辛格》、《本杰明•富兰克林》以及《阿尔伯特•爱因斯坦传记》的作者

全文详见:http://cn.hbr.org/2012-08-20/112066012.html

话题:



0

推荐

徐明

徐明

21篇文章 9年前更新

媒体、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