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世界杯是话题,世界杯是节日。不管是在中国,还是其他国家,这种节日一样的气氛都会让你迅速找到亲切感。

6月初,我正好在德国。我非球迷,但这不影响我感受世界杯。在这个上一届世界杯的举办地,除了全民参与不再,其他一样还是热的,随处的可见的是各参赛国国旗、妆扮各异的球迷、大大小小的足球屏幕,以及外显的热情和激动。


在德国,随处可见各参赛国国旗和正在播出的赛事情况。

对于德国来讲,足球是生活的一部分,其普及和认知程度在欧洲及世界都是名列前茅的,以至于在6月里,所有的酒吧都是足球酒吧,所有的公园都是足球+啤酒的天下(至少我去了的地方都是这样)。来这里感受足球气氛的,既有单身的、也有情侣、夫妇或者一家人,上至耄耋下至婴儿,这都是并不夸张的现象,足球运动涵括了全部人口层次。很多人虽然也并不是必然会到狂欢程度,但是这种良好的群众基础,奠定了德国足球水平的根基。难怪德国拥有世界一流的球队和技术。

试想,一个从小在足球熏染下成长的民族,怎么会不爱足球?一个时刻都接触到足球的民族,怎么可能出现大肆玷污足球运动、涉黑涉贪?这就是足球甚至是所有体育运动普及推广发展的最重要保证。这是令我感受最深的地方。


在慕尼黑市中心的啤酒公园,球迷们在欢呼。

反观中国,从绝对量上说,我们拥有庞大的球迷数量,但对于中国足球运动本身来说,似乎除了恨铁不成钢这种遗憾,再也找不到可以恰当描述的词汇。哦,对了,也许还有“腐败”“黑”。可以肯定地说,到现在为止,我还没有遇到过任何一个中国人对中国足球现状满意的。中国足球也是惟一一个可以肆意攻击的对象,从全球直播的春晚到三五促谈的聚会,中国足球都是最好的泄愤工具。

我们也知道体育从娃娃抓起,但是落实到行动上时,总是离理想相差甚远,甚至有所背离。这中间到底是什么出现了问题?也许群众基础的缺乏、培养选拨的粗糙、管理体制的错位,以及商业腐败的渗透和职业道德的不彰,都是原因。

但就算我们知道了原因,那又如何?我们知道体育从娃娃抓起,但我们还在原地踏步,因为我们并不知道如何从娃娃抓起。

[subtitle=]

以下为图解:


在慕尼黑市中心的啤酒公园,球迷们在静待比赛开始。
  

在慕尼黑市中心的啤酒公园,大人们在观赛,儿童则在一旁真到真枪地比赛。

从小就浸染在足球的氛围里。
话题:



0

推荐

徐明

徐明

21篇文章 9年前更新

媒体、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