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糟糕领导力的解药不是无领导模式,而是优秀的领导力。群体可以掌握,也应该掌握那些正式掌权的单独个体所拥有的权力和影响,但当我们需要把群体的激情转化为有意义的变革时,我们就必须等待领袖的出现……

2011年9月17日,上千名示威者聚集在美国纽约曼哈顿,试图占领华尔街,反对美国政界的权钱交易、两党政争以及社会不公正……当抗议在群情激奋与政府漠视之间长期拉锯后,“占领运动”得以在全球呈现多点爆发趋势。

那些掌权的领导人或阶层,很自然地成为迁怒对象,坐享其成、为富不仁、撕裂社会等形象呼之欲出。

但运动最终只是泛起点点涟漪,在警方反复的清场下,在新闻热点轮替的舆论疲惫中,以及客观天气因素逼迫下不了了之。比起当初的义愤填膺,结局显然是惨淡的。

近一年之后,回顾这场经济危机下的社会运动,其失败中一个明显的因素不得不提:缺乏明确的领导及领导力。尴尬的是,这正是其叫嚣反对中波及的部分内容之一。

以下是《哈佛商业评论》英文版高级副主编安德烈亚•欧文斯(Andrea Ovans) 的分析。从管理解读反思这场轰轰烈烈的“占领运动”,也是一个不错的角度。

领导人让我们大失所望——即便这还未成现实,但已成为当今一种流行的论调。美国民众对国会的信心再刷新低,奥巴马总统正竭力扭转自己在大部分任期中不温不火的支持率;在美国的大公司中,只有45﹪的员工对高管表示基本信任,但相比欧洲而言,这一比率已经是奇迹了,我们更不用赘述北非和中东地区人们对领导人的看法了。

这种对领导人的不满是如此地强烈和普遍,导致世界各地的人们将自己对领导人的信任转向到相反的方向——无领袖运动,就像占领华尔街、阿拉伯之春和茶党,这些运动的目的正是要展示:群体可以掌握,也应该掌握那些正式掌权的单独个体所拥有的权力和影响。然而……

……

我必须认同的观点是:糟糕领导力的解药不是无领导模式,而是优秀的领导力……

全文详见:http://cn.hbr.org/2012-08-13/112008100.html

话题:



0

推荐

徐明

徐明

21篇文章 9年前更新

媒体、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