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互联经济的冲击下,中国企业不应轻视和抗拒挑战,应相信办法永远比困难多,把握企业中变与不变的平衡,不断加强变革的意识和能力,开辟中国企业特色之路,不断强化在全球商业版图的地位。

《哈佛商业评论》 钱大群 IBM大中华区董事长及首席执行总裁

世界经济动荡不定,全球CEO们都在想些什么?

IBM全球CEO调研对此进行了充分探究。这个项目于2004年启动,今年已是第五次,也是规模最大的一次——人数从2004年时的456人增加到1709人,范围遍及各重要经济体中的64个国家和地区的18个行业,受访企业在各自行业中都具有一定规模和代表性。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调研加大了对大中华区企业的关注力度,共采访了102位大中华区企业CEO。五次调研历时近十年,中间又经历了金融危机的洗礼,CEO们的观念也在逐渐调整。但纵览历次调研报告,我们可以看到,虽然CEO对外部条件的预期变了,可却丝毫没有改变对核心能力的聚焦和坚持。

在历次调研当中,我们有意将业绩优于同业平均水平的企业选取出来,仔细比对其领导者在观念、战略和行为上与其他企业的不同之处,并且作为调研报告最后结论的重要基础予以分析和总结。

我们发现,无论是在顺境中还是在逆境中,绩优企业的领导者始终牢牢把握几个关键点:转型与变革、人才与领导力、技术和业务创新、客户关系管理,以及整合与运营效率提升。面对宏观环境的不确定和互联经济的积极因素,2012年CEO们考虑的制胜之道,仍然落脚在人才、客户关系和创新这几点上。

2012年全球CEO调研当中,一个耐人寻味的事实是,当被问及未来三至五年中影响组织的关键外部因素时,技术名列第一。这是开展此调研以来的第一次。而“互联经济”的崛起,则被广泛视为当前最重要、最具有实践意义的技术经济因素。

如何理解互联经济?在我们看来,互联经济具有如下特点:……

(全文详见:http://cn.hbr.org/2012-07-30/111979695.html

话题:



0

推荐

徐明

徐明

21篇文章 9年前更新

媒体、编辑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