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对于新闻出版单位,最仁慈的行动就是在全面崩溃之前,立即采取果断行为,而不是一直小规模地裁员,这样的果断行为对于被裁掉的员工反而不那么残酷,也不会让留在单位的员工毫无斗志。

《哈佛商业评论》 贾斯汀•福克斯(Justin Fox)

我生平最好的工作是上世纪90年代早期在阿拉巴马州的伯明翰新闻报做主笔。这是我最好的一段人生经历:不错的老板、同事、工作地点、主题以及工作时间。1995年由于我当时的未婚妻接受了一份在华盛顿的工作,而我也变得野心勃勃,于是离开了这家单位。但从那以后,每隔一段时间我就忍不住想,如果没有离开那家报社,我的生活会是怎样。也许我会在郊区买下一座可爱的小木屋,细细领略阿拉巴马的美丽风情。

当最近新闻集团管理层宣布解雇编辑部60%的员工,其中包括我的几个老朋友,我想我的这个小梦想可以彻底打住了。新闻时报和其他两份阿拉巴马州的报纸,以及新奥尔良时代花絮报,正在转向电子模式,纸质印刷的报纸一周仅出版三次。

伯明翰和新奥尔良将成为第一批没有日报的人口超过百万的超级大城市,这又是一个标志性事件,标志着曾经热钱涌动的区域日报行业正在快速的沦陷。

正如杰克•夏菲尔(Jack Shafer)及其他人指出的那样,我们正见证着报刊行业的死亡漩涡:因为读者数量减少,报社不得不削减新闻采访点、提高报刊的发行价格,而这样一来,报刊对读者的吸引力更小了。诚然,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最近购买了美国广播及出版商(Media General Inc,MEG),意欲颠覆这一趋势,但我怀疑他是否能成功,事实上我个人觉得这一趋势根本不可能被颠覆。在任何时候、在任何行业,要应对破坏性创新都是不容易的。一旦互联网时代来临,美国都市日报行业模范的这一举动注定失败,即使成功,他们的新闻运营也注定受到威胁。

在二战之后的几十年间,都市日报的业务模式一直是:1)确立垄断地位;2)利用这种垄断地位。基于这种垄断地位,他们可以把各种各样的印刷品广告送达某一城市或某一都市中的家家户户,比如:百货商店广告、超市广告、汽车销售广告以及最重要的细分广告。

请注意:刚才我没有提到新闻一词,这是因为,一旦报刊确立起垄断地位,报刊内容对其实现财务成功的作用就不大了。新闻内容让报刊发行具有合法性,获得反垄断法的保护(比如:美国联邦法务部(Justice Department)允许报刊签订联合经营协议,以此来鼓励报刊行业的竞争同时巩固现有的报社机构)。发行量大的报刊,尤其是体育性报刊,甚至可以出售额外的报纸。但这也关系不大,因为报刊发行并不是报刊的利润中心,都市报的业务并不仅仅与新闻有关……

…………此为节选,作者全文详细分析见:http://cn.hbr.org/2012-06-21/111907655.html

 

话题:



0

推荐

徐明

徐明

21篇文章 9年前更新

媒体、编辑

文章